2022.07.18 • 嚴建平_夏寶龍致辭的啟發 

夏寶龍7.18致辭的啟發

嚴建平工程師、太平紳士

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

香港建造專業人士協會

 

「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718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研討會並致辭。夏主任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講話蘊含著科學的理論邏輯,深刻闡明「四個必須」的規律性認識,揭示了「一國兩制」實踐過去為什麽能夠成功、未來如何取得更大成功的密碼。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用「四個必須」精辟總結了25年來「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是「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科學指引。

 

夏主任並有深刻領會:

1.「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是「一國兩制」實踐的總要求。

2. 「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這是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的關鍵所在。

3. 「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習近平主席強調「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每位港澳居民都是「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的參與者、實踐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觀者。全體港澳居民都應警惕反中亂港、反中亂澳分子賊心不死,美西方外部勢力不會甘心,隨時可能反撲。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必須對一切反中亂港、反中亂澳勢力堅決打擊、不留縫隙,堅決與美西方外部勢力作鬥爭,把香港、澳門守護好。

4. 「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這是「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應有之義。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根植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行動指南。希望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牢記習近平主席囑托,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共譜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夏主任更指出特區政府應做到:

1.突出有為政府建設,把「著力提高治理水平」到實處。

2.聚焦實現更好發展,把「不斷增強發展動能」落到實處。

3.有力回應民眾期盼,把「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落到實處。

4.團結凝聚各方力量,把「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落到實處。

 

夏寶龍最後表示,25周年是一個里程碑,更是一個新起點。我們堅信,在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引下,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廣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同胞的共同奮鬥,香港、澳門在中華民族偉大覆興歷史進程中必將大有可為、大有作為,「一國兩制」實踐必將創造新的更大輝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