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 嚴建平_從電影<<峰爆>>及無線劇集<<換命真相>>看工程界代表的社會責任

從電影<<峰爆>>及無線劇集<<換命真相>>看工程界代表的社會責任

嚴建平工程師  太平紳士
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主席
香港建造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電影<<峰爆>>是2021年中國大陸災難片,該片於9月17日在中國大陸上影,10月28日在香港上影。該片展示我國鐵道工程在應付複雜地形地質技術的飛躍進步,工程人員高度的克苦精神及卓越的專業水平,很值得香港工程同行觀摩。該片講述了受全球地質變動影響,一場史無前例的地質災害在雲江縣城突發,居住其中的16萬人即將被巨形山體崩塌呑沒,危急時候,以主角小洪(朱一龍飾演)及老洪父(黃志忠飾演)為代表的基建人員挺身而出展開生死救援的故事。為了守護縣城16萬人的安危,他們甘願選擇炸毀承載了自己十年心血的隧道和橋樑。在大災難面前,工程師是應該不怕艱辛,不計得失,以廣大群眾的生命財產為重。影片有助樹立起工程師正面一心為人民的社會形象。

無線劇集<<換命真相>>是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拍攝製作的時裝穿越懸疑電視劇。此劇故事講述工程師時光(譚俊彥飾演)藉着一個回到從前的機會,阻止一座大廈倒塌,避免住客及親人遇害,及所有災難發生。該劇講述主角時光曾為大廈檢查的工程師,因覺得塌樓事有蹺蹊,堅持調查真相,對工程質量不妥協,不為利益及不畏威脅而喪失工程師應有的是與非觀念及社會責任,是正直工程師的榜樣。該劇提醒工程師應該遵守的專業道德和社會責任,是近期不可多得有關工程師的戲劇。

折射回今屆立法會工程界代表選舉,近10年來,香港工程師的社會形象此較其他專業為低,公眾認受性不高。在考量工程界代表的「德」與「才」時,相信我們業界會看重「德」方面的表現。上述電影及劇集充份表示参選工程師必須作為一心為人民的榜樣,能帶領業界遵守專業道德和履行社會責任,這都是「德」的基本要求。

經歷過反修例黑暴動亂,香港未來的長治久安需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管治,才能有效為人民服務。所以在揀選代表時,我們選民需要擦亮眼睛,仔細審視參選人的愛國情懷,愛國行為,選出堅定的愛國者。此外,我們更要小心有人刻意掩飾過往支持反中亂港攬炒行為,冒充愛國者。一定要把假愛國者摒諸立法會之外。

在帶領業界遵守專業道德和履行社會責任方面,工程界代表更需要身先士卒,推動優質專業服務,避免和財團過從甚密,及官商勾結之嫌。參選人在公共政策的論述,除了提供最佳專業建議外,也應盡量關心弱勢社群,照顧整體社會利益。例如「北部都會區」的長遠計劃對兩地融合及香港未來發展都非常有幫助,但未能解決香港短中期的居住問題,有必要敦促特區政府需要同時重視短期土地開發。

此外在眾多民生問題中,房屋問題乃重中之重,敦促特區政府須領導全社會採取一切可行措施,為告別籠屋、劏房及青年住房問題而盡力。同時,政府應訂定範圍、目標、路線圖、時間表、問責機制,採納多方建議,包括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推薦的短、中、長多元策略,全方位出擊,盡快解決全民安居的問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