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6 •【轉載大公報】关注香港发展联席:“一地两检”将高铁效率最大化

【轉載大公報】关注香港发展联席:“一地两检”将高铁效率最大化


【大公报讯】记者许嘉信报道︰关注香港发展联席会议昨晚举行“一地两检”闭门座谈会。出席活动的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高速铁路对香港长远发展很重要,有助香港与国家和世界接轨。关注香港发展联席会议则形容,“一地两检”是唯一及最佳方案,实施“一地两检”能够将高铁的效率最大化。陈帆在开场发言时指出,香港位处国家的南端,香港需要透过高铁,与国家的高铁网络接轨,继而与全世界包括欧洲、非洲等地连繫。他又指出,当今世上成功的城市,都与世界有良好的联繫,并以中东城市迪拜为例,指当地在短短十多二十年间,已跃升为中东地区的重要枢纽。

没“一地两检”高铁变跛铁

关注香港发展联席会议对“一地两检”方案发表声明,指“一地两检”早有深圳湾口岸的先例,该口岸运行至今十年,从未有内地或香港人员离开所属口岸区执法。联席会议又指出,特区政府早已表明,西九龙总站内的“内地口岸区”只以租赁形式让内地海关执勤,不允许内地人员离开“内地口岸区”执行职务,因此市民不必担忧西九龙总站内日后会出现内地执法人员“越境执法”的问题。


联席会议创会成员、香港建设管理交流中心主席严建平认为,若高铁香港段没有“一地两检”,香港将会得物无所用,“到时高铁就会变成慢铁,甚至跛铁”。


严建平又认为,实施“一地两检”能够缩短旅客的交通时间,高铁香港段通车后能够吸引大量内地和香港市民使用,但届时或会对附近地区造成各种影响,包括交通问题。他期望特区政府和港铁能够在交通配套上作出妥善安排,例如安排接驳巴士及其他巴士线路前往各区、做好车辆分流规划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挤塞,影响交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