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8-11.20 • 林志成,范英明_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江門市建設及江海高新區考察團

江門市建設及江海高新區考察團2016年 11月 20

林志成工程師及范英明工程師

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以下簡稱建設交流中心)在2016 年11 月18 日至20 日, 一連三天, 舉辦江門巿建設及江海高新區考察團。今次活動與「香港建造專業人士協會」合辦。代表團一行28 人由團長嚴建平工程師率領。

第一天, 考察團乘車直往江門巿,江門巿江海區外事僑務局局長鄧社義先生及副局長冼碧珊女士接待我代表團。他們帶領代表團參觀廣中江高速公路,這項目建設以綠色低碳高速公路為新試點,其中目標是減低二氣化碳排量達到32.81 萬噸。廣中江高速公路全長67km,全長工程建造費約RMB 190億。行車設計速度為180 km 。其施工於2012年12月開始動工,全綫共設置互通立交18 座,互相立交平均問距為3.9km。代表團參觀一段為廣中江高速公路佛江段,名為江門大道互通立交段,它是主要交通樞紐。全長800m,主跨橋為380m,而兩邊南北走向副橋為180m,第一期預算在2016 年12 月29 日通車,該段為獨柱雙塔中央雙索面半漂浮體系混凝土斜拉橋。其橋躉支柱最深約95m,入花崗岩石層。

之後, 考察團隨著往中車廣東軌道文通車輛有限公司參觀軌道電車。講解員講解這是中國南車與中國北車在2009 年合併名為中國中車,希望透過合併擴大業事務發展及開拓國外巿場。講解員帶領代表團參觀軌道電車安裝流程,解釋動車、快車、清軌、單軌的分別。他們最後帶領代表團往總裝車間參觀。

在華南地區的廣東、湖南、福建、江西、廣西、海南以及香港和澳門8個地區中,分布了3大軌道交通產業群,分別是株洲軌道交通產業群、珠三角軌道交通產業群、泉州軌道交通產業群。

雖然珠三角軌道交通產業處於起步階段,但隨著廣東及鄰近省份軌道交通迅猛發展以及亞太地區對軌道交通的需求,廣東的區域優勢非常明顯。江門作為目前廣東唯一的動車組生產基地,產品直接面向廣東省、香港、澳門及周邊省份。在面向東南亞、印度和非洲等需要海運運輸的市場,江門比國內其他城市,具有更短的運輸距離,在成本、交貨周期等方面具有優勢。

現階段,中車廣東公司廠區規劃占地約1500畝,配套基地占地4632畝,已建成設計生產能力為新造動車組每年400輛。目前在江門軌道交通產業基地已落戶的配套企業有廣東南奧、廣潤、格蘭達、恆之源、中車軌道、德奧、克諾爾7家企業。

第二天,代表團參觀江門巿規劃館,在展覧廳,講解員介紹江門巿城市總體規劃。現時江門巿建立很多新區及交通網絡,同時亦建設生態及綠化環境以迎合適居城市。代表團亦觀看約五分鐘有關江門巿發展的錄影片段。

團員領略江門城市建設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體會中國第一僑鄉的獨特魅力, 包括有開平碉樓、小鳥天堂、梁啟超紀念館、五邑廣場、濱江大道、崖門大橋、江門港等城市風光。江門城市總體規劃、縣鎮規劃、重點區域規劃、各類專項規劃等未來城市規劃等,所有這一切都給我們帶來難忘的記憶。

隨著參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記載有關江門五邑居民因生活困境而離開江門往舊金山及海外用勞力賺錢,及將儲蓄的辛勞錢帶回江門建設家園及做生意的血淚史。昔日的蒸氣火車亦在該館擺設以供回憶。

下午,代表團參觀鶴山古勞水鄉。這地方是珠江三角地區最典型的水鄉,一條長長的大堤,把水鄉與美麗西江分隔,堤內有一個個大小不一的魚塘,一片片種滿金燦燦或青翠欲滴莊稼的農田,點綴著一座座斑駁小石橋和濃密的榕樹,一條條由青石板鋪砌的田基蜿蜒圍繞著整個水鄉。“小橋流水人家”就是水鄉最美的寫真!

最後第三天,代表團參觀新會石澗紫雲觀。紫雲觀原址座落在廣東新會象山南麓,始建於清同治元年(1862年),主祀呂祖,香火鼎盛,遊人香客絡繹不絕,可惜後來毀於戰火。1990年代,經各方團体鼎力捐助支持易地重建。2002 年6月26日舉行了道觀落成和殿堂神像開光典禮。重建後的紫雲觀座落於圭蜂山國家森林公園內的石澗風景區,佔地面積四萬六仟多平方米,群山環抱,依山傍水,含翠吐芳。左邊的青雲路自南向北玉帶纏腰環繞而過,右邊的石澗水庫自北而南潺潺流淌,形成「聚寶盤」之勢。具有明清風格的殿宇建築,碧拱飛擔,雕梁畫棟,巧奪天工,流光溢彩, 氣勢非凡。進入山門後, 兩邊分別是鐘樓和鼓樓, 中間有一座漢白玉石雕砌的會仙橋。各建築物的梁柱和走廊間繪制了許多花鳥、山水、人物圖畫, 體現了濃厚的文化品味。

紫雲道觀是廣東著名的道教勝地。主要建築有三清殿、太殿、靈官殿、南北廡殿、鐘鼓樓、放生池、窩鳳橋、山門、六十甲子殿、祖先殿、祖先堂、善長芳名碑等。宮觀內各殿堂安坐的神像有靈官護法、玉皇大帝、三清道祖、呂洞賓仙師、黃大仙、鬥姆、六十太歲、關聖帝君、北帝、李涵虛祖師、觀音大士、天後、龍母等九十多尊。神像雕塑道骨清相, 神態逼真, 形象慈祥、威嚴、端莊。

考察感受

江門是廣東省的地級市,位於廣東省中南部,地處珠江三角洲西部。江門地區又稱四邑、五邑。面積9541平方公里,人口412.64萬。江門是著名僑鄉,旅外僑胞達280多萬人,分佈在世界各地區,有「中國第一僑鄉」之稱。江門能夠有今天的發展有賴當地政府、居民和僑胞的共同努力創建和諧社會與環境。國家及當地政府對江門經濟發展甚為宏觀,中車廣東軌道交通車輛有限公司在江門巿為發展軌道車輛重要基地是對當地政府發展經濟的信心。江門巿的居民對上數代的辛勞或艱苦的奮鬥體會到只有安定的生活質數及淳淳善誘的教育才可使社會繁榮, 持續穩定。

未受汚染的自然環境才可引來外來投資及長遠適居,社會才可逐步富庶自強。我們應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 才能享受到活在當下, 相反, 一味根據自己的喜好而折騰,永遠折騰,永遠遺憾。

Jiangmen01
Jiangmen02
Jiangmen03
Jiangmen04
Jiangmen05
Jiangmen06
Jiangmen07
Jiangmen08
Jiangmen09
Jiangmen10
Jiangmen11
江門大道互通立交段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