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0 • 唐金晶『蜀地五日遊記』

蜀地五日遊記

文/唐金晶

兒時曾是抱著遊玩的目的遊覽四川風景;而這次參加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的組織下的四川發展研習團,對於四川文化和發展有了更深層次的接觸和認識。

本研習團主要有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從各教授專家的講解中認識當前國情和一帶一路政策,二是參觀四川的一些名勝古跡,特別是與行業相關的都江堰工程和震後重建工程。

在前面兩天的講座中,四川大學的教授們對於當前國情、國際形勢,和一帶一路等政策進行了介紹。對於從事工程行業的我們來說,因平時較少接觸政治經濟的內容,講座的內容雖然不能完全瞭解,但是也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視角去看待行業發展和個人的職業發展。

都江堰工程尤為震撼。這是一個有上千年歷史,並且在現在還在造福民眾的工程。古時機械和材料都十分有限,所以這個工程有非常多的巧思,例如利用熱脹冷縮開鑿寶瓶口,利用河道彎曲地方的離心力淘沙等。這讓我重新檢視了工程設計的意義。設計和建造一個工程,應當利用好環境本身的優勢,工程師的責任應該更傾向於雕琢而不是破壞。可惜在機械和材料得到了大大的提高的現在,工程師們反而失去了那種細細雕琢的精神。

眾所周知的汶川大地震給四川帶來了極大的傷害,我們參觀了地震遺址之一漩口中學遣趾。這是我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感受地震帶來的影響,非常震撼。漩口中學倒塌房屋保留了下來,能清楚看到地震下框架結構的破壞形態,地震遺址中亦有影片展現地震時的情況,這讓我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作為工程師的職責,如何保障安全,是工程師的第一要務。漩口中學附近重建房屋多以低層為主,以民族特色建造,帶動當地旅遊業發展,拉動經濟。

整個旅程我們還參觀了武侯祠,大熊貓基地,古蜀文明的重要代表三星堆博物館等等,對四川各個時期的文化都有了一些認識。作為初出茅廬的青年工程師,此行受益匪淺,對四川政治、經濟、文化、工程等有了全面認識,開拓了視野,也跟很多同行相互學習交流,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