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0-2016.01.03 • 林志成_香港青年工程師四川國情研習班

香港青年工程師四川國情研習班

報告: 林志成工程師

 

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在2015 12 30 日至2016 13 一連五天舉辦香港青年工程師四川國情研習班。並邀請香港建造專業人士協會為合辦單位。代表團有20人出席。今次以青年工程師為主,團長為曾獻忠先生,副團長賴永昌先生。代表團顧問嚴建平工程師,林志成工程師,及中聯辦教育及料技部葉水球先生協助成團出發。

 

第一天代表團拜訪四川大學,獲得四川大學副校長晏世經教授,四川大學港澳台事務辨公室朱虎成科長、副教授,及國際合作交流處常務副處長鄧洪教授接見及進行交流會談。四川大學為全國重點大學,大學有望冮,華西和江安三個校區,面積7050畝,校舍建築面積254萬平方米。四川大學由原四川大學,原成都科技大學,原華西醫科大學三所全國重點大學合併而成,有文、理、工,醫、經、管、法、史、哲、農、教、藝等12個門類,博士生有343名、研究生20,000名及本科生40,000名,其中有81位博士生來自香港。四川大學與香港八所大學亦有聯系及交流活動,為國家培育人才。

 

隨後代表團前往四川大學經濟學院上課,講座專題為<<十三五規劃>>。講者為四川大學南亞研究所/緬甸研究中心戴永紅教授,他的講述內容包括闡釋當前外部發展環境及內部發展條件的變化,中國需要重尋發展新動力及重塑競爭新優勢,制定中國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第二天,上午往武候祠參觀,導遊講解有關三國演義人物歷史及武候祠的建設。隨後代表團前往拜訪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四川省委員會,獲得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楊興平先生接見。楊副主席在座談會上介紹四川省經濟社會發展情况,四川省政協及港區委員履職情况,政協的基本職能。楊副主席說四川省現有政協委員874 名,其中港澳委員37 名。楊副主席解釋來自不同地區界別代表有不同意見,政府政策需要預先協調取得共識後施行。楊副主席亦讚揚香港委員發揮作用,擁護中央實行一國兩制,維謢港澳地區繁榮穩定和深化港川澳合作交流發揮積極作用。他滿意四川與香港交流合作情况,香港已成為四川最大投資來源地、重要的貿易伙伴及境外投資目的地。楊副主席亦勉勵青年工程師多回國內,參與國內發展新常態。隨後代表團出席<<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學習專題講座,講者為四川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蔣瑛教授。她講述一帶一路的發展由古絲綢之路開始,一帶一路發展策略及香港的機遇,政治溝通,貿易暢通,資金,民心,中國體系,互惠貿易,沿海港口的城市及重塑國家空間格局等,給代表團很多啓示。

 

下午四時代表團再拜會四川省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黃競躍先生及科協代表,交流重點是創新理念及如何發展創新創業使社會更加繁榮及走向尖端科技發展。代表團顧問嚴建平工程師介紹香港基建發展。科協代表陳光教授發表創新創業合作思路與川港交流等話題。

 

晩上代表團出席專題演講<<中國夢與國人的擔當>>。講者為四川大學政治學院閻鋼教授。閻教授講述中國夢的演變,破夢及圓夢由1842 年簽訂南京條約開始,滿清被迫簽了一千一百七十四條喪權辱國的賣國條約開始至日本侵略中國的破夢,到1949 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才有圓夢。但在文化大革命下粉碎至本世紀國家興盛富强,人民生活提升等圓夢過程,勉勵大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

 

第三天上午往都江堰参觀二千年不倒的偉大水利工程,欣賞前人李𣲙父子治水策略及方法,創建與水和諧的都江堰,我們考察其水霸及水利灌溉設計的寶瓶口,飛沙堰及魚嘴。再參觀地震後復建的二王廟。

 

下午往汶川地震遺趾,回顧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心學遣趾,隨了悼念遇難者外,亦考察當地地震後損毀建築結構情况,使青年工程師更了解地震對結構物的影響,在設計建築物結構時如何加入防震安全設計。代表團亦參觀四川地震展覧館.展覧館介紹當年2008年發生大地震的片段及各方組織單位如何援救災區居民,提供物資援助等過程。

 

第四天代表團參觀成都熊貓基地。行程考察包括大熊貓產房,小熊貓產房,熊貓的居住環及生活習慣。下午前往樂山大佛,代表團成員坐船考察樂山大佛的山脈及土質,以協助青年工程師認識多此四川省地質岩層和地震帶來的影響。當天由於霧霾,國道被封一段時間及交通非常擁塞。

 

第五天,代表團參觀考察三星堆遺趾,先後參觀兩個展覧館及銅器時代展覧品。講解員講解三星錐遺趾發現,掘過程及如何保全挖出的珍貴文物如銅像及通天神樹以供展覧。參觀完畢後乘機返回香港。

 

回顧及感受

四川自從2008 年發生地震後,經過7年的重建,有很大新發展。現在四川省成都市已發展成為更繁華的商業區及住宅區,地下鐵路已經開通三條缐。這次四川國情研習班課程,代表團對國家的發展有更深刻認識。十三五規劃使我們更明燎經濟狀况發展有頼週邊國際環境所規限而加强和諧共融發展。一帶一路亦引發新思維如何創新理念為下一世紀發展。中國夢亦喚醒國家民族要自強發展追求圓夢。在整個研習班中多謝中聯辦安排行程,使我會青年工程師更宏觀地認識中國的發展及與四川大學有個機會聯系。

 

本人認同川港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在國內未來發展經濟,技術,科技都靠青年的工程師參與和支持國家發展。 今次青年工程師參加這個交流活動認識國內的文化及國家的發展,希望香港靑年工程師能夠發揮其專業知識及多參與國內發展及多到四川交流活動。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01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02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03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04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05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06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07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08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09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10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11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12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13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14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15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16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17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18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19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20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21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22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23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24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25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26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27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28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29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30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31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32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33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34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35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36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37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38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39
YoungEngineerNationalStudy40
圖一:出發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