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7 • 嚴建平的【高鐵難題及應對之策】文章刊登於星島日報

高鐵難題及應對之策

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主席
香港建造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嚴建平 工程師 JP

近日盛傳香港高鉄很可能從前期估價的650億元,超支250至300億,完工日期甚或要延遲至2017年之後。綜合報章及業界消息,除了早期說的地質、天氣、材料及人工通漲等問題外,香港高铁當下正面對三大难題:
1.一地兩檢還未解決,嚴重影響九龍总站內部的設計進度,拖慢跟着的建築及機電設施工程,或引發很多設計改動。
2.龐大超支誰來承担,政府及港鉄的互相推却責任,於事無補,祗會令資金緊絀。承建商在索償不果,资金不足之下,祗有「擗炮散水」,引發工程半爛尾。
3.总站天幕設計爭抝多時,如未能及時調解,必會增加承建商索償,及令工程進一步滞後。

其他問题包括:
4.政府及港鉄管理層肯定溝通不足,協調能力失効。必須加强改善持份者相互溝通,通報機制,以便即時作出「補鑊」,減少進一步的超支及延誤。
5.政府及港鉄管理層能力有目共睹,必須盡快作出改動及改善。
6.普遍的香港高鉄员工雖努力工作,受事件影響,屈辱難伸,有損士氣。
7.大政治氣候影響正常项目管理,不利專業發揮作用。

早前有人說停止工程「止血」,說法匪夷所思。工程爛尾是下下之策,祇会圖然浪費已建成的鉄路設施,毫無經濟效益。然而250至300亿的超支,是否还会增加呢?最佳之法必須盡快確定通車必需項目,計算封頂數額!据聞在2008/09時,地鉄估價是800亿,而時任政府堅持是650亿,是否过份乐观? 同意立法會查找不足,公平定封頂價。立法會亦要以大局為上,一起化解危機。

我們從項目管理角度,提議以下多項有效管理和解诀方案:
1. 撤銷非通車必需的工程。
2. 與承建商談判,以安撫及重拾夥伴关系,共同应付丶解決工程面對白刃問題。
3. 不要強逼加快工程,及過度收緊工序,以減少超高的加班費。
4. 強化政府及地铁管理層,引入熟識本地情況的本地專家。
5. 降低非核心工程質量,先保封頂價,日後再待機提升質量。
6. 最後政府主導,下定決心,盡快解決前三大問題,否則高鉄工程問題只會延誤下去,看不到隧道曙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