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4 • 星島日報刊登主席嚴建平的【 鐵路發展策略欠長遠 】文章

鐵路發展策略欠長遠 (對鐵路發展策略2014的幾點意見)

嚴建平工程師JP

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主席

 

從改善東、西鐵連接,疏導東铁線的客流量,更有效服務新界北居民,加強跨境流動等多方面的考慮,我們支持盡快興建北環線。

同樣地,我們支持興建北港島線,以分流過海客運量,減輕港島線的負荷,应付擴展中核心商業區的運輸需求。

荃屯鐵路

西鐵已近飽和,不可能承受西北未來發展的需求。荃屯鐵路是最有效的解決方案。鉄路發展策略2014 却又要苦等了30年的新界西北居民接受修修補補的臨時措施,例如當地居民反對的擴建青山公路工程、虹水橋十萬人新市镇計劃、屯門東發展區等。

相比徧處一隅的港島南線西段或東九龍半山線,無論客流、建造單價、建設困难、發展潛力、完善未來網絡發展等,荃屯鐵路都更為值得興建。我們不認同擱置荃屯鐵路。

港深西部快速軌道

鐵路發展策略着重短期需求,規劃未能兼顧長遠發展,没有配合粵港合作平台建設,尤其是未來西北交通網絡、與深圳機場發揮雙機場效益、深圳前海及與珠三角軌道網融合,與中央加快推進兩地互联互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針背道而馳。特區政府應採取供應帶動的態度,高瞻遠矚,放眼開去,鐵路線排序不要墨守市區內的交通。我們也可分段推展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的建設,降低早期投資,先分享深圳及廣東發展成果,免却「蘇州過後無艇搭」。

長遠政策

鐵路發展策略2014未有就以下重點作詳細闡述。

a.鐵路票價長期高居不下,已是社會第一詬病。政府應該合理分配鐵路營運及地產收益,以建立市民可接受票價機制。

b.輕鉄佔過多路面,安全問題揮之不去。政府應從速作系統的全面檢討及徹底改善。

c.軌道及自行車道相結合的可持續發展交通運輸模式是大勢所趨,政府須要早有打算,檢討這方面的政策。

d.如何有效推展鉄路工程,做好融資、用人唯才、市場規劃、政府監管等,避免重蹈高鉄等線項目管理不善的覆轍。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