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 • 大公報刊登主席嚴建平的【 实现普选才是香港之福 】文章

大公報刊登主席嚴建平的【 实现普选才是香港之福 】文章

 

实现普选才是香港之福 • 严建平

大公网

我是一位专业工程师,热爱香港,关心香港的经济及政制发展,渴望“双普选”早日来临。其实“双普选”的落实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及“五步曲”的程序保障。我们欢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4年8月31日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此重要“决定”确定香港可以从2017年开始实行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及在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以后,立法会可以实行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的办法,对香港民主进程有重大意义。

“佔领中环”没可能改变中央的决定。我们反对“佔中”“罢课”等过激行动。法治是香港引以为荣的核心价值。“佔领中环”与法治精神背道而驰,有陷香港法治于万劫不復之虞。鼓吹、策划者涉嫌构成煽动罪行,而参与、组织者也涉嫌触犯管制游行集会的多项罪行。他们可能会面临刑事检控,被判处监禁,留有犯罪记录,影响一生前途。何必以身试法,误己误人呢!“佔领中环”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直接冲击香港的金融业,并会波及其他香港支柱产业。“佔领中环”将破坏香港的经济繁荣。这些行动会破坏社会秩序,影响经济,不但不得民心,反而徒添市民压力和家长的忧虑。为了香港的福祉,我们应该坚决反对,并劝喻青年人及业界人士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目前香港社会的经济发展趋势委实令人担忧。香港在不同领域都被邻近地区追赶,竞争优势不断削弱,货柜物流行业便是活生生的例子。无日无之的政治争拗,资源内耗,所有经济、民生问题,甚至基建发展都被政治化。其实香港面对的大量问题,都是刻不容缓、急待解决的问题。应该认清优先处理次序,把主要力量放在经济民生问题。

我们坚持以和平,理性和依法的方式,愿与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商讨及寻求第二阶段政制发展共识方案,实现普选行政长官,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持续发展。我们会为政制发展能软?陆努力,呼吁大家以“和平”互相尊重的大原则,“理性”包容的态度,“专业”探讨的精神推动双普选。我们不想2017是普选制度建设的终点,在循序渐进的原则下,2017年的普选只是一香港政治制度向前行的一大步,往后仍可按落实后的实际情况再加以完善。最后,大家应本?互谅互让精神,寻求共识,找出共赢方案,稳步向前迈进,这才是香港之福。

作者为香港建设管理交流中心主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