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3 • 嚴建平的【從工程項目管理角度看高鐵事件】文章刊登於星島日報

從工程項目管理角度看高鐵事件

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主席
嚴建平工程師太平紳士

高鐵的嚴重延誤及超支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及討論。在立法會、政黨追究政治責任之餘,我們工程業界是最熟識工程項目的,我們有必要向社會表達我們對目前高鐵工程情況的意見。高鐵是一項大型工程項目,所以我從項目管理角度評論高鐵延誤及超支問題, 和提出補救方法的思路。

工程項目表現不佳,往往產生以下問題:
1.進度滯後 – 港鐵最近自我公佈,設施完工期可能延誤1至2年 。據聞,港鐵內部討論多時,議而未決,拖了多月,信息遲遲未有公開,錯失亡羊補牢的機會。
2.成本暴漲 – 傳媒報道高鐵資本投資超出預算34至100億之巨,預留的備用款項也有機會耗盡。我們更會進一步問將來常規支出,會否增加?會否加重未來營運負擔?需要多少工程延期來申請額外撥款?工程是否物有所值?
3.質量問題 – 有否妥善舒緩對沿線樓宇及環境的影響?市民是否滿意高鐵產品或服務質量?受影響居民是否得到所需要的補救工作和賠償?

工程項目表現不佳的原因很多。在項目規劃期,我們需要檢討:1.項目目標是否清晰;2.功能摘要是否清楚;3.期望是否實際;4.風險評估和管理是否受到控制;5.規劃和協調是否有效;6.應變措施是否得宜等。於項目執行期,我們需要查找:1.項目管理是否妥善;2.項目架構是否有效;3.質量系統是否足夠;4.項目控制是否恰當;5.項目步驟是否按步就班;6.生產力是否保持;7.團隊溝通是否清楚等。

綜觀現今高鐵公開的消息,問題重點在於項目管理架構及管理階層人選。首先,政府及港鐵管理監督架構已是香港最嚴謹的,當然仍可進一步加強改善。人謀不臧才是問題徵結所在。現階段港鐵高層已承認失敗,没有做好溝通工作。他們已對自己失去信心,應該不可再全盤依賴。政府有需要重整項目管理團隊,甚至需要直接介入。在重整隊伍時亦應檢討中、高層以上的領導。應當選取熟識香港地質、建造業、政府議會運作、本地工程文化情況,與本地社會、持份者溝通能力為要。政府可設置專家小組幫助港鐵團隊。香港建設地鐵40年,已培養一大批數目具備專門技術及大型項目管理經驗的工程專才,我們應以找熟識本港情況的本地專家為骨幹。

目前最急切的是追回工程延誤時間及盡量減少損失。首先,削減非首輪通車必須的,而以後仍可後加的工程,例如減少月台數目; 或降低不影響通車的工程質量要求,例如裝修、園藝等,以維持原來批核撥款的 650 億。另一方面,可加人、加時、加機器、採用新建造方法,以追補延誤的時間。 政府應更主動監督港鐵的補’救方案,做好工程合約管理,避免承建商乘機大事索償。然而,政府更要小心在趕工上不會對工人安全、市民財產、生活、交通及環境等產生不良的影響。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