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9 • CHONG Ngai 活動後記:香港青年工程師四川國情研習團

活動後記:香港青年工程師四川國情研習團

文/CHONG Ngai

本次「香港青年工程師四川國情研習團」為期五天,活動由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PMEC)主辦,目的在於加深青年工程師對內地國家政策的認識,四川近年的發展及歷史。

研習活動包括與四川大學、四川政協委員交流,學者介紹「十三五」、「一帶一路」等國家政策的概念,參觀具備千年歷史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以及汶村大地震後的重建情況和帶來的機遇。

在多位學者的演講交流環節中,以四川大學的閻鋼教授的演說最為令人印象深刻。教授以「中國夢」為演講主題,在短短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內,概述了內地農村在近二十年間的改變。「中國夢」概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核心目標是國家強盛、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閻教授亦以恩格爾系數(全年收入用於購買糧食的百份比)來表示中國夢的實現程度:農村由九十年代初的貧困(大於百份之六十),續漸發展至近年的「相對富裕」(百份之三十至四十),可見近二十年內地人民的生活質素增在中共的領導下得到大大的提升。

另一方面,閻教授亦地指出中國人民的文化水平尚且有待提升。近年大量在農村地區的暴發戶來到鄰近城市地區甚至出國,未經教育的他們在都市作出在農村時正常不過的生活習慣時,醜態百出而受到當地人的側目,閻教授對此亦感到相當無奈。然而,文化水平並不像經濟般可以在短時間內飛躍,而是需要幾代人時間,在教育方面著手,一代比一代進步、文明。

參觀方面,我們看到汶村由普通的農村演發展成旅遊景點。當地的少數民族獲政府的幫忙,重建了家園,村落也被規劃得規規有條,讓他們可以在五二八大地震後得以自給自足、重新生活。當地一所震時倒塌的學校亦被保留下來,留下與新建的地震紀念館供人膽仰,警惕了我們一眾工程師應有的職業道德與社會責任。最後在參觀宏偉的樂山大佛、造福後代的都江堰、神秘的三星堆時,古人在高超的製作能力,能在缺乏現代機械的情況下完成如此龐大的工程、精細的作品。

這次一連五天的研習團加深了我對中國的認識,亦結識到了一班工程界的同行前輩與同齡,實在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