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 余立佐轉載【白话习大大访美成果,文末找亮点】

【白话习大大访美成果,文末找亮点】

1、中国认可美国老大地位,尊重老大在亚洲地盘,我们不抢;

2、美国承诺支持中国稳定和增长(也即不过度压榨和捣乱,导致中国国内混乱,这不符合美国利益),允许中国有自己势力范围(这个没明说,指南海可能性大,但是美国要保持弹性空间,不明说,以便以后中国万一实力下滑时好反悔,同时美国希望中国掺和阿富汗事务)。

3、中美双方共同稳定国际金融体系(美国靠这玩意剪羊毛,中国靠这玩意走出去,利益相同,打算不一样),也即共同打击危害国际金融体系的行动(其实就是美元结算体系、美元储备体系和大宗商品美元定价体系)。

4.美国支持中国搞的亚投行;美国承诺2017年审议世界银行的资本需求时,考虑中国利益(加大中国说话权);并落实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增加中国份额;美国承诺支持人民币在符合IMF现有标准的前提下,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

中国承诺亚投行运营专业和透明;中国承诺开放国内融资体系;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发展银行、泛美开发银行、国际开发协会、亚洲开发基金和非洲发展基金捐款。

未达成目标:中美投资协定(BIT)(各自的负面清单出价未达成交易),

6、美国承诺,逐步放开民用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美方承诺对中国国有企业开放投资,给予和其他国家投资者一样的待遇。

中国承诺对美国企业投资项目的国家安全审查不涉及公共利益或经济问题(也即不得以地方保护、经济垄断或税收等等理由惩罚美国企业);中国承诺允许美国绿色基础设施和绿色建筑领域的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包括绿色工程与设计、绿色建筑和建筑能效、建筑垃圾回收,分布式能源和智慧城市建设);中国承诺在购买美国信息产品和技术上与中国企业一视同仁,也即国民待遇,平等技能,不设置国别保护;中国承诺不把转让知识产权或技术作为美国企业在华投标的前提条件;中国承诺保护美国知识产权。

7、中国购买波音350亿美元飞机;波音在中国建立737MAX完工中心和外包747-8飞机部件给中国;中国参与美国西部快线项目。

8、中美双方同意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在对方要求提供信息及协助时要及时给予回应。依据各自国家法律和有关国际义务,双方同意就调查网络犯罪、收集电子证据、减少源自其领土的恶意网络行为的请求提供合作。双方还同意适当向对方提供调查现状及结果的最新信息。

9、中美两国的金融情报机构将合作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

10、美国承诺查找逃美人员腐败犯罪资产、交换证据、打击跨国贿赂、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中国承诺认可美国的赃款没收判决(也即钱留下,人送回)。

11、中方承诺3年将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国承诺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

12、中国承诺继续开放电影市场。

关键看执行,尤其是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放开和国企投资审查控制放开。

往年的主要议题之一:人民币汇率操纵今年消失了;非关税壁垒问题也消失了;人权问题也消失了。

Leave a Reply